close
我常戲稱自己住的地方是富人區的貧民窟。在這個北市平均地價最高的區域裏,因為鄰近山邊亂葬崗,加上阿飄故事時有所聞,相對的住民比較平易。這裡沒有什麼大餐廳,小店小攤子倒是不少,搬來沒多久,我就發現了這家嶄新裝潢掛著鮮紅招牌的牛肉麵店。

我猶疑了好幾個禮拜以後,終於在某個中午走進吃了一碗麵,壯碩熱心的老闆過來招呼,我東問西問以後點了碗紅燒牛肉麵配家常麵條。湯的味道均衡,肉纖維也細,而麵條新鮮厚實,雖然還是美中不足有一點軟,交代過應該可改進。原來這家麵店已經開了四十年,以前的真善美牛肉麵- 我喜歡叫老宋記- 在自來水廠附近。

pos 後來我又去了好幾回,點不一樣的麵來吃,因為吃牛肉麵不用呼朋引伴分食,是午餐的方便選擇。吃久了以後變成熟客,我把這家店當成私藏,一直到最近才赫然發現它在台北牛肉麵節得到好評。

我虧老闆: “三星喔!”
老闆說: “少了兩顆,是五星啦! ”

宋老闆跟我都愛哈啦,高中同學還跟我同系,他是第二代,本來做廣告,回來繼承家業。相較於很多老店,老宋記顯得與眾不同。它的環境很乾淨,裝潢新穎中帶著書卷氣,而半開放式的廚房卻不會讓你一家牛肉萬家香,更有趣的是它點單用 pos 機,不是填單子更不是口頭吩咐。但這些新派現代而衛生的條件之外,端出來的麵卻是紮紮實實的傳統味道。

老宋記的麵分細拉麵以及粗的家常麵,我慣習於點紅燒濃重湯頭配粗麵,清燉湯頭配拉麵,如果熱愛吃彈牙麵條的,可以特別再吩咐硬一些的家常麵。

IMG_3411

清燉湯透明味道足,使用肉以及香料為底,不同於其他清燉麵店使用切成薄片旁邊帶著肥油的肉,老宋記使用美國肋條肉,油脂香組織細密。

IMG_3408

肉食動物加點的紅燒牛肉,老宋記使用澳洲頂級的腱子心,而且肉多,大塊入味,才不像一般店家放的是薄片,全無誠意。紅燒的湯頭也同樣聞得出牛骨牛肉香。

IMG_3414

pos 講究細節不只在環境,滷味小菜用推車裝著點後加熱,滷味都是自己魯的而非批來,所以樣樣透徹,我最愛的是它多汁入味的花干,不過,這次點的是最近的心水豬頭皮,豬頭皮是補充膠原蛋白的良方,但卻多毛難處理,如果不仔細的一根根拔毛,活像刺蝟不能入口。

IMG_3406

滷煮蘿蔔入味又清爽

IMG_3413

誰說想吃好味一定要忍受夏日酷暑飛舞的蒼蠅,黏乎乎的桌面,或髒濕地上的牛油? 而且,除了口味與環境之外,更重要的是一碗份量十足的牛肉麵只要一百元!

講究細節的老宋記牛肉麵,五星當之無愧,口味真,環境善,價錢更美。

真善美-老宋記-牛肉麵
台北市大安區安居街 47 號
02-2377-8866
週一公休
pos
* 其他私房推薦可以私下詢問